拍照顯然是為了記錄自己的生活,避免記憶消逝。然而,我們拍的照片是不是太多了呢?
費爾菲爾德大學(Fairfield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琳達?亨克爾(Linda Henkel)最近的研究顯示,盡管我們花了很大力氣拍攝了大量照片,但這反而有可能損害我們事后詳細回憶往事的能力。事實上,拍照很有可能正是導致這種能力損傷的原因所在。
在她2014年進行的一項研究中,學生們被帶到了一家博物館參觀,并允許拍攝部分藝術(shù)品,但其他的藝術(shù)品只能看,不能拍照。第二天的測試顯示,這些學生在回憶他們拍攝過的作品時對細節(jié)的記憶能力較差。亨克爾將此稱作“拍照損傷效應(yīng)”。
“我認為,之所以出現(xiàn)這種情況,是因為我們將相機視作一種外部記憶設(shè)備。”亨克爾說,“我們懷有這樣一種預(yù)期:相機可以為我們記憶各種事情,所以我們不必繼續(xù)處理此事,不必采取各種有助于我們記憶的措施。”但她也補充道,雖然拍照可能損傷我們的短期記憶,但當初拍攝的這些照片日后還是能刺激我們回憶往事。
自分の生活を?qū)懻妞擞涘hすれば、記憶をいつまでも留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しかしながら、私たちは寫真を撮りすぎではなかろうか?
米フェアフィールド大學の心理學教授のリンダ? ヘンケル氏が最近行った研究によると、私たちは多くの寫真を撮影するため精力を費やしているが、これはむしろ私たちが後であったことを詳細に思い出す能力を損ねているという。
ヘンケル氏が2014年に実施した研究で、被験者となった學生たちはある博物館を見學し、一部の蕓術(shù)品の撮影を許可された。しかしこの一部の蕓術(shù)品を除き、撮影は禁じられた。翌日の試験によると、學生たちは撮影した作品の詳細な點まで思い出せなかった。同氏はこれを、「寫真撮影減殺効果」と呼んでいる。
同氏は、「こうなるのは、私たちがカメラを外部記憶裝置としているからだ。カメラは私たちの代わりにさまざまなことを記憶してくれるので、わざわざ記憶するための措置を講じる必要はないと考えがちだ」と述べ、「撮影は私たちの短期的な記憶力を損ねるが、後になり寫真で過去を振り返ることができる」と付け加えた。
「人民網(wǎng)日本語版」2015年9月24日